网站首页 > 设计名人> 文章内容

陈幼坚之后他用四张桌子诠释了茶与人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9-1-18 3:01: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从茶的传统文化出发,却又跳脱出传统的框架进行创新,既有对过去的还原,也有对未来的呈现。这方空间里有茶可品,也有茶与人关系的全新诠释,

  朱志康 CHU CHIH KANG,成都“方所”书店设计师,中国朱志康空间规划设计总监。擅长商业空间与原创的概念方案,也涉足产品设计与展览策划。作品获得多项国际大,同时被欧洲设计趋势公司主动邀约作为趋势参考数据。

  竹叶青体验店的门设计得很低,身材稍微高大些的茶客,需要稍稍弯腰才能入内。这种低矮的空间设计会带给茶客一种巧妙的感,体会一种穿过狭窄的山洞后再看到一个开阔空间的惊奇。

  低矮的屋檐是体验店内斜屋顶的延伸,这种高压后的设计手法,会带给茶客一个心情转换的过程:门外的情绪会被最大程度的压缩,对门后空间、对茶的会更加专注。

  这有些类似于陶渊明先生笔下的《桃花源记》:穿过长长的、狭窄的山洞,眼前突然一片豁然开朗,整个世界好像都因一杯茶而安静下来,心中的浮躁也慢慢消失。也许当年渔人发现的世外桃源,就是这样的一方天地。

  相比于之前的两代的空间设计,此次朱志康呈现的体验店要年轻时尚许多。长桌、高脚凳……这些几乎跟茶无关的活力元素都出现在了体验店,第一眼看上去是全新的空间体验,但深入其中就会发现这其中有很多巧妙的“旧”。

  体验店里大量使用了笔直木条,这是竹叶青门店的经典元素;倾斜的屋顶,则是十分传统的茶馆样式,灵感来源于古时的驿站:茅草搭建的三角棚屋,有效阻隔了骄阳,过的旅人进门先喝上一碗茶,洗去赶的疲惫。这种古老又质朴的品饮体验,穿越时光在千年后被再次还原呈现。

  茶空间的设计,既要做到与茶的融合,又要彰显茶的独特。竹叶青的特别,来源于“赏”与“品”互相融汇的过程:赏茶芽遇水直立、上下沉浮的美态;品茶汤鲜爽醇厚、回甘悠长的口感。这是一杯既能一人独享也能三五好友共品的茶:一人是一份难得的放松与享受;多人则是可贵的欢聚与闲适。

  如何呈现竹叶青这份特别的美感与包容性?朱志康和设计团队前前后后了六七个方案,历时大半年的设计揣摩,最后用长桌和方桌的组合搭配给出了答案。

  长桌对传统茶文化来说是完全创新的元素,然而正是这种全新的奇妙碰撞带来了让人惊讶的舒适体验:两张对立的长桌,中间是茶艺师泡茶的茶台。茶客可以安静的在长桌边独享一杯茶的闲适,不时会有茶艺师帮忙添茶,但并不会过多打扰。长桌两边的客人能互相对望,可以闲聊两句,也可以互相沉默,始终保持一种微妙又不过于黏腻的关系。

  传统的方桌则是为老友小聚准备的,新茶老友,围坐一桌,没有距离感的相处,还有一杯茶带来的轻松闲适。

  对朱自康来说,时尚是一种新旧的结合,竹叶青体验店材料的选择、材质都是新的,但感觉是老的。体验店新意的内核,是一种返璞,是对“平常心”的一种贴切表达。“感觉是更时尚了,但是骨子里是把它还原了。”这是朱志康对体验店的评价。

  代表着“旧”的木条和代表着“新”的长桌相互交织,呈现了一种传统与创新的联结。茶的底蕴在这里被很好的保留,你可以安静的在这里欣赏茶舞,放空思绪,茶不是社交手段,也不是谈资话头,它只是独属于个人的平常幸福。

  在竹叶青体验店里,茶汤里传递的广阔包容、平常心态被纯粹的呈现。逃离喧嚣,来这里品味茶的本身、感受关于茶的幸福。

  一碗面拐到美艳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