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计名人> 文章内容

建筑师建筑之外的“不务正业”

※发布时间:2019-1-17 6:56:4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酋长椅就像是漂浮的真皮椅垫及扶手,不偏不倚美丽地落在了椅架上,形成一种精准到极致的平衡感与轻盈感。它不但充分展现出芬·尤雕塑般的艺术创作手法,同时也体现了他对建筑学的独特运用。这款受到了兵器和异国风俗的椅子,包含了许多标志元素,如今已经成为了丹麦家具艺术的标志。

  芬·尤生于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后考入皇家艺术学院建筑系,师从费斯科尔(Kay Fisker)教授。1934年自学校毕业后,芬·尤是作为一名建筑师在劳瑞森(Vihelm Lauritzen)设计事务所工作了10年,在此期间,除做许多建筑设计外,还与著名家具设计者尼尔斯·沃戈尔(Niels Vodder)合作,设计制作了一大批家具作品。

  正在保利中环广场首层城中央设计美术馆举办的“建筑之外—小而美的生活”展,初看起来像是个与家具设计有关的展览。其次,这是一群建筑师、艺术家或艺术评论家的集体“不务正业”—他们这次展出的不是建筑设计,而是绘画与日常“小”设计,是建筑师们在宏伟叙事之外的种种尝试。

  “建筑之外”,谈的是建筑师“不务正业”之事。然而何为“正业”?建筑之外发起人、策展人陈展辉说,建筑师的职业本源可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那时候建筑师、画家、雕塑家往往是同一个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米开朗基罗,按今天的说法也满跨界的。

  “后来随着城市发展、建筑师地位的提升,以致建筑慢慢成为一门的学科,与原来在一起的各艺术门类若即若离。而到了1919年,标志着现代设计诞生的包豪斯的成立,其创办人格罗皮乌斯的是将艺术设计融入日常生活,建筑师应该与画家、雕刻家、设计家、陶艺师、编织工真诚的交流,并强调工艺、技术与艺术的和谐统一,探索材料、结构、肌理、色彩的科学和技术。但后来相当一段时间,尤其中国近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建筑设计从人文学科一度彻底沦陷为技术工程,与艺术渐行渐远。如今,多元化的社会和互联网对社会生产方式的改变,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使得建筑的边界重新模糊起来,建筑师有更多在建筑之外的实践和探索。一方面寻求突破,在建筑、艺术、设计之间游走;而另一方面汲取建筑之外的营养和能量,反过来影响和促进建筑本身的创作。”

  绘画暂且不论,仔细看那些设计作品,一眼就让人觉得“嗯,果然是建筑师会干的事”。他们或迷恋材料,总想挖掘出常见材料中不同的特质(例如把刚性的材料弄出曲面来),或对结构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例如那件“立体景观”)。

  据介绍,“建筑之外”系列展从去年12月首展,到后来的上海、罗马、伦敦、威尼斯、成都、弗莱堡等地,累计邀请了近两百位建筑师参展,并将在广州站后继续邀请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建筑师加入,树立建筑师在大众的立体形象,持续推动建筑师在各领域跨界合作。

  这次在广州的展览,选择了中国、美国、日本、欧洲四个地区的数十位建筑师,其中有大师级建筑师安藤忠雄、芬·尤、阿诺·雅各布森、黑川雅之等,的绘画、装置、家具、产品四大类作品,集中展现当代建筑师跨界群体的整体面貌,寻找建筑内外的各种关联性和可能性,以不同于建筑的“小而美”的作品,体现各建筑师的艺术和创新,以及他们在不同领域介入社会、影响大众的理想。

  扉(扉建筑、扉艺廊、扉卖品)创始人、扉建筑主创建筑师叶敏认为,广州是一个迷恋,不够用功也不够的城市。日常,正是这个深谙中庸之道的地方的基调。

  她解释说,广州站把题目定为“小而美的生活”选的多是建筑师为日常生活而设计的小东西,这种“小”是相对建筑的体量与公共性,更多地反映了个人的情趣与品味。甚至于可以投影出中国式精致生活的景象,反映出中国式的审美情趣。例如倪阳的“石间茶盘”,卢志刚的“缘圆椅·逸”。这种审美带着闲适与享受,有着中庸的智慧,正如周作人先生所说“我们于日用必须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生活才觉得有意思。喝不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正因为“小”,让建筑师在“建筑之外”有更广阔的空间去探索他们心中的“大美”。

  黑色兼具高贵和遮蔽的特质,色彩仿佛是的涌动,黑色将其包裹深藏,一收一放,张弛有度,金属闹钟把色彩的视觉语言,形象语言完美表达,也度量着每天的生活。

  养猫的人都曾有过如是体验:其一是把蜷缩成一团的猫从你的腿上放下,总像是一种仪式般的略带伤感的告别。其二是当猫面对只有它一头大小的孔洞,总会奋不顾身地一头扎进去,在狭小的空间里掉个头跑出来,再次钻进去,并乐此不疲。《CATable / 猫桌》的设计试图结合以上两种体验,为人和猫的互动营造一个完美的场所。它既是一张实用的桌子,又是一个猫的乐园。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硕士,大学建筑学硕士、学士,曾任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访问学者,是该院历史上最年轻的访问学者之一。阮昊曾作为2012年普利茨克建筑获者王澍教授的助手任教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

  属猪的最佳配偶本文由海南柴油发电机组 www.hnjqc.cn整理发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