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环艺设计> 文章内容

史上最难就业季 环艺设计学子如何“笑傲江湖”

※发布时间:2023-3-19 1:05:16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部分的高校毕业生都要接受社会的,步入职场,工作谋生,人生的新天地。2013年,全国有699万高校毕业生,比2012年增长19万,创下历史高峰,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人数多,岗位少的现实让近700万的毕业生一时猝不及防。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子们的就业压力巨大,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又满意的工作成为每个学子的。

  本期话题,我们以艺术设计专业为例,为学子们剖析艺术专业的就业前景,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市场需求,让广大学子们不畏职场,摆脱就业难的困局,帮在迷茫困惑中的学子找到一条前途的,信心十足、朝气蓬勃的迎接美好的明天。

  “艺术”是指艺术工程的空间规划,艺术构想方案的综合计划,包括与设施计划、空间与装饰计划、造型与构造计划、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的计划等。艺术,是一个新兴的、边缘的、综合艺术系统工程,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涉及美术、雕塑、装饰文化、建筑基础知识、园林艺术、人体工程学、设计流派、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无论在专业理论的广度,还是在专业技能的多样化上,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化的速度和规模、住宅区的建设速度与规模空前发展,人民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艺术已经成为城镇建设和人居建设的重要内容。2008奥运场馆、上海世博会场馆、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的建设、汶川灾后重建和房地产综合开发,无不越来越注重建设和艺术设计。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艺术设计的蓬勃发展。

  艺术设计专业在我国虽然发展了只有二十余年,但近年来,专事艺术策划、设计、施工、制造的艺术公司却如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发展,它们分布在我国的各大城市,以、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大连、南京、武汉、西安、昆明、重庆、成都、苏州和杭州等大中型城市为多;一些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市政工程设计院、园林设计院、城市建设研究院也纷纷设立了艺术设计研究所,艺术年产值在千亿元以上,且呈几何级数增长趋势,正在逐步形成艺术产业链。众多的就业机会给艺术设计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分布在市长顾问团、部门、行业协会、艺术公司、景观设计公司、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设计院、城市雕塑公司、装饰装修公司、大学、科研院所、出版社等机构中,从事艺术总体规划、设计、协调、控制、管理,组织指挥实现和谐与艺术化的人员,按每个机构35名测算,数量在数百万人。

  在众多岗位中,公装设计师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关键性岗位,成为建筑及装饰行业新宠。一方面是建筑装饰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行业空间广阔,对人才需求旺盛,公装设计师的薪酬福利高。

  近二十年来,中国建筑装饰产业一直保持着将近20%的年增长率,这个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同期的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在2012年,在全球经济乏力的情况下,建筑装饰产业还是达到了两万六千亿的产业规模,大概占国民经济P的6%。

  据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建筑装饰行业产值由2003年的0.72万亿元提高至2012年的2.63万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速约为17%,远远高于同期全国P增长率。预计到2015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产值将达到3.8万亿元。

  公装设计师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增长的势头,增幅约为15%。此类人才的年薪与完成项目的利润直接挂钩,正常收入维持在年薪15万元左右,出色的专业人才年薪会更高。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可看出,我国绿色建筑已开始由萌芽时代向快速发展时代转变。节能环保将成为未来建筑发展的新趋势,而绿色、生态、低碳装饰设计将会继续并持续下去,而传统意义上公装设计师很难满足此种需求,艺术设计专业的设计师比传统意义上的设计师具有优势。因技术、工艺、材料不断的变化,同时新技术手段不断推陈出新,传统教育下的设计师已很难适应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变化,因此导致建筑装饰行业中出现一将难求的局面,各大设计院、建筑工程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园林景观公司等争先竞聘,甚至不惜高薪聘请。

  在权威教育机构的调查中显示,艺术设计成为中国离职率最高的十大本科专业之一。为什么艺术设计专业高居此榜?究其原因,主要是艺术设计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建立教学与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是培养高水平艺术设计人才的重要环节。但目前的高校所设置的专业内容理论性强,实践性不强,不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最后导致理论和实践脱节。所以,学生在工作时,有很多困惑,一时间难以接受理论和实践的差距。

  面对高的离职率,环艺设计学子要通过实践不断地锻炼自身的能力,做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作为毕业生来说,参加各项展示能力的设计大赛和提前找单位实习,熟悉即将要面对的工作和都是学子成长的最快方法,是就业前的必修课程。无论是对于企业HR和老板还是个人来说都常有利的一个阶段。

  2013年4月启动的首届“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空间与艺术设计大赛就受到了大学生的广泛青睐,来自全国高校的十几万毕业生纷纷报名参加比赛。因为本次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提升设计能力的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自身不足,了解企业需求,更为每一名参赛者准备了一份最丰厚的大礼为每一名参赛者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且工作都是来自于国内最顶尖的设计装饰企业。

  职场的经验屡屡告诉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职场的子就会越走越宽广。反之,如果大学生陈腐的就业观念,以“天之骄子”自居,不肯放下面子,就业的子自然就窄了。应该说,专家的“药方”,职场的经验,大学生们听多了,都懂得树立正确就业观的重要。问题是,大学生们却容易陷入“知易行难”的尴尬境地,正确的就业观往往难以落地生根。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杨战在首届“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空间与艺术设计大赛苏州站巡回中表示,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最重点考虑的是行业,进入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很重;其次,要考虑在行业中选择能有成功模式和经验的企业,在这样的企业能够成长的更快;最后,要考虑在企业中做什么事,如何成就自己的事业。成就自己的事业,有四点很重要,第一,终身学习,不要因为工作了就不再学习;第二,8小时以内决定现在,8小时以外决定未来,决定你和他人之间区别的,在于晚上8点到10点或者8点到11点;第三,人的潜能是出来的,光优秀没有用,还要看看周围,看看对手;第四,当机会遇上你,你再多努力,就成功了,梦想就实现了。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副主任委员石赟在首届“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空间与艺术设计大赛苏州站巡回中表示,学生在进入社会后,要定位好自己的身份,发掘自己的天赋。同学们需要找到自己在某个领域的特长和目标,精深地做下去,尊重长辈和其他人,掌握天时、地利、人和的,才有可能成功。

  此外,设计师要有丰富的知识,正确的人生观,明确的目标、个人思想及人生;设计师善于倾听,善于归纳分析,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还要有成本控制意识;设计师必须有坚定的并且具备强有力的掌握事态发展的能力;还应有丰富的应对事件的措施和手腕。设计师必须是一个有强烈责任心的人。

  即使是最难就业季,总会有大量聪明优秀的学子依托好的平台,找到满意的工作,为未来奠定的基础。在这里祝愿所有的学子都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拥有灿烂辉煌的明天。

  面对就业难的现状,环艺设计学子不仅要从自身提升能力,增强竞争力,还要通过实践不断地锻炼自身的能力,做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作为毕业生来说,参加各项展示能力的设计大赛和提前找单位实习,熟悉即将要面对的工作和都是学子成长的最快方法,是就业前的必修课程。无论是对于企业HR和老板还是个人来说都常有利的一个阶段。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