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环艺设计> 文章内容

行至水穷处“设计者的境界”艺术设计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3-18 10:30:27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核心提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设计师的境界,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刘原的主持下,以“设计之外”以及4个被大众熟知的“设计师称谓”为切入点,从设计之外看设计,并延伸至会议的主题——行至水穷处“设计者的境界”。

  设计师称谓最早被中国老百姓所熟悉,大约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然而这个职业仍没有固定称谓,会议引入“环艺设计师”、“室内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建筑装饰设计师”4个被大众熟知的称谓,嘉宾现场举手表决选出自认为最为恰当的称谓,并踊跃发言。

  张月从国内外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谈起,追根溯源,阐述艺术专业产生的历史背景,并明确指出和艺术本身就是两个不同的专业,艺术设计只是一个理论上的概念。由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工业化发展迅猛,污染严重,各个学科开始关注问题,在这样的大潮流下,艺术专业产生,旨在从的角度关注人居艺术,并非将其当做一种职业。艺术设计涵盖了建筑、室内等领域,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可以依据这样的界定进行操作。

  此外张月还从设计行业发展的历史背景,分别阐述了“环艺设计师”、“室内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建筑装饰设计师”称谓的由来,他认为室内设计师和建筑设计师是两个明确的职业,不应该混淆,而设计师的称谓也好设计行业发展也好,都是独具中国特色的。

  记得在有一部大家都很熟悉的喜剧电影,里面男主角常有一句经典台词“我是个演员”。还有次出席一个艺术活动,有位韩国舞蹈艺术家起来介绍“我是一名舞者”。所以设计师命名其实没那么复杂,没必要上升到学科界定、汉语言语法的高度,我们可以很简单的说“我是一名设计者”,仅此而已。

  3关键词:分享到:[责任编辑:静]免责声明:本站除了于正文特别标明中装新网原创的内容,其他均来自于网友或互联网,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对本文全部或者部分文字、图片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所发布图片或文字内容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本站工作人员予以解决。 手机:。

  弘高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华东中心副总暨苏州设计院院长,新加坡钧石设计营造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合伙人

  正契合郑惠心所认为的设计本质:了解项目所属品牌的定位与未来发展,营造不同客户群所偏好的空间,进而创造多方

  近日,《你个设计师有什么成本?》一文刷爆朋友圈,文中讲了一个故事,表达了大众对成本的理解,也提出了一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