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环艺设计> 文章内容

农村自建房平面图设计、求图时要提供哪些信息?其实不多就两点

※发布时间:2018-4-24 6:57:1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但看了这些问题,有90%都没有提到关键信息,多数是除了长宽,然后就是说要几房几厅的,其他信息基本没有。

  实际上,农村自建房平面图纸的设计光有这些信息是不够的,别人甚至无法判断出哪边可以采光,哪边作为主入口口,又怎么给你设计呢?

  宅的长、宽(开间、进深)尺寸是最基本的信息,关系到具体能布置什么空间,各空间是多少尺度等等。

  除了这一点还需要知道形状轮廓,是方正的,还是不规整的,是三角的,还是缺角的等等,形状轮廓不同,设计时也有差异。

  南北东西关系这对设计来说是很重要的,关系到采光的优劣、具体的空间布置等问题,所以最好能说明。我们一般会优先将主要空间放在采光较佳的一面。

  这是为了判断是否存在遮挡采光的情况,如果存在遮挡采光的,我们一般就不会将主要空间放在采光被遮挡的这一面。

  确定宅的,可以判断出是南方还是北方、常年风向等重要信息,而这些信息又关系到厨房等空间的以及空间尺度的大小。

  我们在设计前,一般会要求建房户手绘一张宅信息图,将重要的信息表述清楚,方便设计人员判断。

  有的家庭需要5个卧室,有的则需要父母房,有的房子后边不能开窗,有的只建两层,每个家庭的需求都不一样,设计当然也要考虑家庭的需求。

  建造层数不同,在功能布置上也是有差别的。比如只建一层,那么只有一层可以放置需求的功能空间,选择余地较小,空间就比较紧张。而如果是二层的话,那么可以把部分空间布置在二层,部分布置在一层,以达到合理舒适的居住。

  每个家庭对功能空间的需求都不同,比如有的家庭需要一层做商铺,二层做居住空间,所以要有4个卧室,又要观景,所以要个露台,家庭比较多,所以要主次卫。

  对每一层的需求要了解清楚,也要说明清楚。之后怎么布局,房间放在哪里比较好,那就是设计人员的事情了。

  当然,设计师也需要结合宅的实景条件,来判断宅是否能满足这些需求,哪些需求是不合理的、有待商量的,哪些是可以的,哪些需求是必须的,并不是说你提出的所有需求都能满足的,毕竟地就在那里。

  比如家只有父母常住,独子只在过年的时候回去住几天,过年过节亲朋好友也不会在家里住,但设计了10个房间,这显然就浪费了。

  我们设计的时候,也要考虑老人、残障人士等的使用需求,比如老人房,比如卫生间的尺度,比如门的大小等等,都要仔细,各方面都要注意,我们在设计时就要尽量避免因设计不当造成的悲剧。

  如下图,是父母宅系列,是从老人养老、老人的生活习惯等角度出发设计的自建房户型,在尺度、采光、房间等细节上更贴合老人家生活。

  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方面的是比较重要的,他们也比较看重,我们在设计时也会询问他们这方面的问题,在设计的时候,也会尽量考虑。

  如果建房户有这方面的,也需要和设计人员说明清楚,避免双方在这方面的冲突,毕竟各地信的东西是有差别的,各人所信的流派也有差别,流派间也存在矛盾点。

  如果宅比较小;南北有,南边是大,北面有小;东边有邻居;宅比较方正。有老人房、柴火厨房等需求,那么可以参考这张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