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计资讯> 文章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秋季开学啦!

※发布时间:2021-4-15 10:57:2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十月的上海,秋高气爽;美丽的临港,生机盎然。2020年10月15日,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中院)在临港自贸新片区美丽的滴水湖畔,迎来了上海校区投入使用以来的首次本科开学典礼。12名2019级学生、148名2020级新生,与来自不同方面的领导嘉宾一起,了这所学院新的开始。

  中院是中央美术学院第一个,也是中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2019年中法建交50周年两国总理签署的唯一教育合作协议,经过五年筹备,于2020年正式招收了148名本科新生。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法国驻上海总馆总纪博伟(Benot GUIDEE);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苗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方娟,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小涛;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韬、国际交流处处长王川、油画系主任张江、建筑学院院长朱锫、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王郁洋,以及中院中、法双方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

  下午4点40分,在中院副院长王可简单介绍来宾之后,由中院院长余丁主持开学典礼仪式。开学典礼的第一个流程是全场起立,高奏中法两国国歌,使开学典礼从一开始就庄严而肃穆。受上海市人民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常务副主任朱芝松的委托,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苗挺,首先代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致辞,他向中央美院中院全体师生正式入驻临港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临港新片区是习总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关心的重大国家战略,承担着代表国家全方位、深层次,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的重要。中央美院中院落户临港具有重要意义和非凡价值:一方面,它是中法文化艺术及高等教育领域交流的重要;另一方面,中院依托百年央美的底蕴,融方合作院校办学之长,将为临港营造独特的文化艺术氛围,打造城市的文化品味,增添城市的艺术魅力,提升市民的审美力和幸福感。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上台发表开学致辞,范院长当天早晨8点在中央美术学院花家地校本部出席了全校的开学典礼,会后又带领中央美院重要部门的领导、同事不远千里迅速赶到了上海校区出席中院的开学典礼,对学生的高度重视让大家深受,在他进入中院校门的那一刻,同学们自发的在门口鼓掌迎接。范院长的致辞热情洋溢又语重心长,他说:“中法两国都是拥有优秀文化和教育传统的国家,两国的艺术与教育交流源远流长。今天,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法两国关系稳定良好,继续在文化教育领域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院作为两国在艺术与教育领域合作的最新,将以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为目标,充分发挥双方的学科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创新课程体系,把艺术、设计与商业管理创造性地连接在一起,这一跨越国别与学科边界的创举不仅将成为中法两国艺术教育合作的典范,也必将为全球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浦东新区的发展和临港新片区的建设体现了中国的成就,中院上海校区得以驻落临港,体现了临港各方面领导的战略眼光和文化情怀。中院的师生成为临港新人,就要与新片区共同成长,将临港打造成为上海新的文化绿洲,使新片区成为未来中国面向世界的文化与艺术窗口。”

  一是把握时机,不负时代。央美百年的发展史上涌现出一大批名家名师,他们心系祖国,情系人民、胸怀理想、肩负,成为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德艺双馨的楷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以先贤为榜样,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社会在新时代的全面发展需要新型的人才,只有自觉把自己融入时代,才能随着时代的发展成长成才。

  二是兼融並蓄,求真务实。知识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能够学贯就更能高屋建瓴。同学们要认真吸收中国和法国两方面的优秀文化传统和创新文化,养成自己宽阔的文化情怀,既打好的专业基础,又努力以国际性的视野把握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的新趋势,使自己在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学习研究能力上不断提升。

  三是全面发展,努力践行。古人云“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事业是干出来的,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艺术与设计管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同学们要面向社会、深入实践,苦干实干,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识、有能力的实干家。

  法国驻上海总馆总纪博伟(Benot GUIDEE)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致辞中说道:“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是全中国14家中院之一,学院联合了两国的精英机构,一方是久负盛名的中央美术学院,另一方是法国KEDGE商学院和索邦大学。KEDGE商学院在培养中国各领域需要的当代精英人才方面已经展现出强大实力,并且在文化管理和创意产业领域拥有国际认可的专业知识。能够被这样一所在造型艺术、视觉艺术、建筑艺术和创意设计领域顶尖的学校所录取,是在座每一位新生的幸运。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文化崛起,以及艺术市场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当今中国与世界都对具备这样能力的人才有着巨大需求。法国也一直欢迎中国学生,我们对中法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因为疫情原因,法方合作院校校长等领导不能来到开学典礼现场,KEDGE商学院校长Alexandre DENAVAILLES、校监VincentMANGEMATIN和亚洲区总裁GuyMARCILLAT发来了视频讲话,祝贺中院在上海校区正式开学。

  法方执行代表聂可(Nicolas Petit)代表中院教师讲话,他说,能够在中院任教是一种殊荣。“2020年迄今为止,对中法两国乃至世界,都是一番,我们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团结和富有勇气。希望同学们把学院当成自己的新家,让我们共同应对语言和专业课程等带来的挑战,从中获取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2020级新生代表朱雨张萱首先感谢中院为学生们搭建的良好平台,并对未来的学业生活满怀憧憬。“经历过新冠疫情的洗礼,站在新征途的起点,我们将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继承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创新型人才。现在,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央美新百年征途的,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我们将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让所学充实自己,用艺术改变世界。”

  一百年前,徐悲鸿、林风眠等中国艺术家从上海出发,沿途经过中国、越南、新加坡、斯里兰卡,经苏伊士运河到达法国马赛港,再从马赛到巴黎和欧洲其他地方,历时将近50天。今天,上海和马赛、巴黎的距离不再遥远,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更是成为连接中国、法国与世界的纽带和桥梁。在这里,凝结着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港城集团及中法两国合作院校等机构的多方努力,也承载着未来艺术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期望。在这里,新型艺术人才即将扬帆起航,胸怀世界,拥抱未来。

  10月17日下午,园研究高校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高校研究展在园管理处多功能厅举行。

  ,石版画特殊的肌理语言为石版画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可能性,它是既接近架上绘画又具备工艺技法的“复数艺术”。

  @武汉·2020 系列展览:“楔子:傅中望”、“显形——钟飙的图像世界”、“镜头下的中国当代艺术1992-2002”、“隐真:郭子”于合美术馆开幕。

  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开幕仪式暨西岸艺岛 Art Tower启用仪式16日在上海西岸举行。

  艺术展览是由艺术家、艺术作品、策展人、公共教育等交织在一起的人文场域,注重知识生产、现场体验、观看对话,线上展览作为疫情时期的一种特殊手段。

  2020年10月10日下午,丝中心展演季“大千气象”、“马克·夏加尔”展览开幕式在丝绸之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平广场隆重举行。

  当代“新水墨”是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自2012年起致力研究的学术方向,并以“水+墨”为品牌,连续8年举办了相关的主题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每rixifu

  

关键词:设计咨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