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设计> 文章内容

武汉光谷互联网总部超80家半年P破千亿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2-14 9:25:01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在国家《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武汉被确立为国家中心城市。而在产业发展方面,武汉光谷、信息光电子被重点提及,反映了武汉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独特地位与传统优势。

  近年来,武汉着力打造华中地区互联网第二总部,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落户提升了武汉的科技创新实力,也给城市发展注入了动力与人才。作为武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武汉光谷上半年P首次突破千亿元,充分展现了武汉科技创新的强劲实力。

  武汉高校众多,在中部地区一枝独秀,拥有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从武汉走出了雷军、周鸿祎、瞿芳等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但由于中部地区发展曾长期不如东部沿海地区,武汉的人才曾大量流失。

  进入21世纪后,中国互联网行业在、深圳、杭州等城市迅速崛起,“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概念更是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5年,武汉光谷的管理机构东湖高新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互联网+”办公室,准备大力打造互联网产业,扶植行业高地。但发展过程并不顺利,面对着成都以“国资领投”方式对互联网总部的招商引资,和长沙以新娱乐应用为特色吸引头部企业落户,武汉没有形成突破口,竞争中并不占优势。

  2017年,湖北充分利用既往人才资源,启动了“楚才回家”计划,即吸引湖北老乡和武汉校友回汉置业、创业,其中一位领军人物对武汉发展互联网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这个人就是雷军。

  周公解梦 梦见洗头

  作为湖北仙桃人和武汉大学校友,雷军对武汉充满着浓厚的情感。他积极参与“楚才回家”计划,不仅为武汉互联网站台,还将小米在国内的第二个总部设在了武汉,顺带吸引了金山软件、顺为资本武汉公司入驻光谷金融港办公。

  随后,周鸿祎、瞿芳等也纷至沓来,目前,武汉互联网第二总部的数量已超过80家,这其中既有今日头条、360、旷视科技、科大讯飞、小红书、美菜网、流利说等明星互联网公司,也有百度、腾讯、阿里等中国互联网行业传统三巨头。特别是阿里巴巴华中总部项目正式落户武汉,总投资55亿元,极大地巩固了武汉互联网第二总部的核心地位。

  互联网总部经济给武汉带来了人才、资金、技术与创新动力,其蓬勃发展也是武汉打造“光芯屏端网”信息技术万亿支柱产业的一个缩影。武汉东湖高新区继去年P正增长5.1%、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后,今年上半年,P更是首次破千亿,多项经济指标表现抢眼。

  国家《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随十四五规划应运而生,并给予了武汉极高的城市定位与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以互联网第二总部为代表的“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将充分发挥武汉的人才优势、技术创新实力与城市文化、产业基础,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增强人才吸引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武汉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代化的大武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