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计资讯> 文章内容

设计之都深圳2020丨②枢纽地区设计竞赛实践

※发布时间:2021-1-7 9:14:0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深汕特别合作区被称为“深圳第11区”,深汕枢纽汇集深汕铁、深汕城际、广汕铁等线,忽悠美女老板结局为服务于合作区、面向全国及珠三角,兼顾周边城市部分客流最重要的主枢纽。从16家投标设计机构(共计39家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中,评选出5家入围单位入围;

  竞赛信息详情:Adeas、铁四、华东、肃木丁、深大等联合体入围︱深汕综合交通枢纽方案设计竞赛

  深圳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西接西丽站,东接坪山站,是深汕高铁在深圳境内三站之一,含高铁、城际、城市轨道及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定位为湾区核心交通枢纽,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强深圳往粤东方向的辐射力,落实东进战略,促进湾区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方案设计于2020年09月发布招标信息,现已进入竞赛方案设计阶段,近日截标时间变更为2021-01-18,城市持续中,带来一手报道!

  西丽综合交通枢是深圳国家铁客运“三主四辅”的主枢纽之一,集国家铁、城际轨道、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国际咨询采取“邀请+公开报名”方式。邀请阶段评选出4家受邀单位,公开报名阶段审阅了24家投标单位的报名文件及概念方案,评选出4家入围单位(联合体)。

  未来的西丽枢纽肩负双重定位:服务湾区的超级交通核心与面向国际化的科创的交流中枢;融入大湾区轨道网络,为深圳带来更技术、资金与人才,高效发送往来旅客,配套设施服务目的客流。

  创建一个与城市很亲近,可以在公园、在剧场、在商场和画廊候车的邻里枢纽。在引进高铁、城际、地铁,增加客流量和中转率的同时,创建了独特的屋顶公园,大型的空间,多元的文化艺术场所,将文化艺术的魅力和市井生活的能量汇聚成绚丽多彩的西丽都心,给予人们最美好的城市体验。

  AUBE欧博设计以“枢纽·城”为设计核心,试图将位于城市中心的西丽综合交通枢纽融入城市,缝合被割裂的城市空间,完性化的便捷流动,以及提供多样的城市功能和体验,缓解枢纽、城市开发的交通压力,使其成为城市的活力中心。

  西丽枢纽核心区城市设计价值的实现——完全基于超级枢纽、超级效率的实现,全枢纽活力谷 ,基于枢纽交通 却落地都会生活

  意在创造一个创新、高效、有吸引力的活力城区,作为深圳市三大主要枢纽之一,无缝地将新区内的高速火车站与更大范围的城市空间有机结合起来。

  新的城市枢纽空间将作为一个“车站城市”出现,并将努力将其打造成城市主要交通发展与其周边城市结合起来的国际典范。

  综合交通枢纽主要由地下地铁和两条城际线(由东至西分别为已运营地铁1号线号线以及设计中的穗莞深城际线和规划中的深港西部快轨)、深港过境口岸及公交、出租等交通接驳场站共同构成,建成后预计全天客流量将达75万人次/天。竞赛从33家投标申请人中评审出5家入围投标人,

  深圳北站枢纽地区是深圳的高铁门户,未来深圳都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促进深港合作、深化港深莞区域中轴提升战略的重要节点。片区具有“高铁枢纽+中心区”的双重属性,坐拥深圳当前及未来最大的高铁枢纽之一。

  评委会审阅了8家受邀投标单位和26家公开报名投标单位的报名文件及概念方案,评选出6家入围联合体。202007公布竞赛结果(部分如下):

  城枢纽位于深圳市区东南侧的凤凰城片区,目前是广深港高铁的中间站。根据深圳市铁、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相关规划,城枢纽除现状广深港高铁外,还将引入赣深高铁、深莞城际、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号线等轨道,成为深圳西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202008公布竞赛结果:

  :福斯特获枢纽3000万设计合同︱5家方案一览_深圳综合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方案征集

  通过全球方案征集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建设推动城市空间统筹利用领域深化与先行先试的典范工程,打造国际一流的空铁综合交通枢纽。

  ;设计合同预算:1.13 亿31家设计机构(含联合体)中7家单位入围,202012确定了3个无排序的推荐方案、第四至七名及交通专项。

  Grimshaw Architects&莫特麦克唐纳咨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gmplnternationalGmbH&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

  Zaha Hadid Limited&中国铁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深圳市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征集资格会对20家设计单位(联合体)所提交的资格文件进行审阅并讨论,最终7家单位(联合体)入围

  gmpInternationalGmbH/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TFPFARRELLSLIMITED/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进顾问(亚洲)有限公司/肃木丁建筑设计咨询(深圳)有限公司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阿海普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无对应关系)

  

关键词:深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