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计名人> 文章内容

不能借古人!“名人纪念馆”到底该怎么建?荔枝时评

※发布时间:2021-1-7 9:14:2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近日,有关报道反映范蠡纪念馆存在违规开展教活动,变相,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

  笔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范蠡纪念馆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在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南阳知府衙门范围内。这个纪念馆是郑州嘉嘉富裕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嘉富裕公司”)注册设立的。

  至于其涉及的活动范围,有资料称:“2009年3月,范蠡纪念馆向南阳市民委申请将南阳府财神庙登记为活动场所,2011年3月,南阳市民委批准南阳府财神庙为活动场所。”

  尽管范蠡纪念馆的性质属于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但业务主管单位为南阳市文广新局。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活动,都应该按照国家法规和相关部门的来行事。

  按照国家文物局公布的查处情况来看,其涉及的问题主要是违规设立(范蠡纪念馆至今未取得国务院批准,不合规)、违法复建(纪念馆依托的南阳府财神庙,其修建并未依照文物保相关履行审批程序),以及利用教活动变相。

  而且,其消防安全隐患也较多。类似问题,此前也有出现。比如,文物建筑(包括仿古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令不少景区的管理者感到了压力。消防局、国家文物局已经制定了不少,包括《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检查规程》《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以防微杜渐。

  范蠡纪念馆的问题恐怕只是类似现象的“冰山一角”。它之所以在长时间内没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除了自身原因以外,恐怕也有对其问题的有关。

  其一,往往忽略了所谓“古迹文物”或“名人纪念馆”(哪怕是仿古重建的)的违规事实。人们往往会把目光聚焦在掌控丰富资源和话语权的机构或部门身上。这种思维让那些借古人名义的行为,得不到应有的约束和。

  其二,现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名人“故居”或“纪念馆”,有些是的、有价值的,但有些只是借鸡生蛋,成为资本牟利的工具。营利机构借助“名人效应”来聚集资源、打开商机,这在市场经济的里,倒也无可厚非,只要合乎规范,精心耕耘,也能被接纳。但是,未经批准就设置的场馆,或者开设后从事了违规的行为,就必然要受到惩处。这对圈子里的良好风气也是大有裨益的。

  因此,要改变这些问题,关键还是从修建的“源头”上把关。一来,要严格审核,哪些纪念馆是值得修建的,哪些纪念馆只是“蹭名气”,缺乏广泛的受众。二来,严格依法依规修建。比如,《关于严格执行建立纪念设施有关的通知》早有,“未经、国务院批准,不得新建个人纪念馆和设立个人故居,也不得在公共场所、工作区域修建任何历史事件的纪念设施和个人塑像、、纪念亭等”,而且,建立纪念设施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报批。

  范蠡纪念馆的违规问题,带给我们的反思或许还有很多。但归根结底,是看清问题的性质,对其产生足够的重视,让所谓“名人纪念馆”的修建既符合市场经济的逻辑,也符合社会需要。梦见杀人不见血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