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业设计> 文章内容

知乎问答:自动化专业的就业前景与局限

※发布时间:2023-3-18 10:31:52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以自动化而言,就业面相较其他专业已经要宽的多了,但一般来说自动化行业是为了其他行业赋能的,因此大部分时间要以某一行业为依托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轨道车辆、电能传动、石油化工、钢铁冶炼……都是工业领域自动化可以赋能的领域。此外,自动化专业因为和计算机和电子相关性都较高,因此转向从事通讯、电子或者计算机领域也相对比较容易一些。因此,在就业局限性方面自动化相对是比较小的,即使是加了专业前缀的自动化,相较同行业来说也就业面较宽。

  然而,再宽的专业除了就业那一刻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我们终究只能选择一棵树而不是一片森林。因此,在就业面相对较宽的情况下,选择一个相对有前瞻性的、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工作,在这个方向尽量深入,真正成为一转多长的T字型人才,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加深专业素养,使自己成为无可替代的人才,是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变革频繁发生的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唯一选择。